你好,欢迎来到中德智能制造产业协会!
新闻资讯

政策解读 | 《顺义区支持中介机构投资促进实施办法》

2023-03-06来源:点击:1119

Q1
《顺义区支持中介机构投资促进实施办法》的背景依据是什么?

A: 《顺义区促进中介机构招商引资实施办法》(顺政发〔2019〕16号)自2019年4月7日开始施行,试行三年,目前已到期,需重新修订出台新的政策。通过更新和完善相关政策,有利于调动中介机构的积极性,强化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利用和盘活顺义区现有土地和空间资源,进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高精尖产业格局。



Q2
《顺义区支持中介机构投资促进实施办法》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A: 通过修订和施行《顺义区支持中介机构投资促进实施办法》,进一步拓宽招商引资渠道,提升中介机构的专业性,构建开放友好高效的协作招商机制。



Q3
《顺义区支持中介机构投资促进实施办法》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A:《顺义区支持中介机构投资促进实施办法》主要用于鼓励和支持中介机构更好的开展招商引资工作,重点从引入楼宇类和实体类企业、引入固定资产投资企业、引入外资企业、引才引智等方面给予支持资金。



Q4
《顺义区支持中介机构投资促进实施办法》的涉及范围是什么?

A:适用范围包括:向顺义区各委办局及属地等相关部门直接引荐投资方且发挥重要作用,使目标企业最终在本行政区域内依法登记注册并形成区域贡献,或引入在顺企业所需人才,并经投资方、委办局或属地共同确认的国内外企业、社会团体或其他经济组织,包括国内外商协会、投资基金公司、招商代理公司、投资咨询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人力资源公司等。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及自然人除外。



Q5
《顺义区支持中介机构投资促进实施办法》的执行标准是什么?

A: 依据本《办法》对不同支持对象按相应支持标准推进执行。



Q6
《顺义区支持中介机构投资促进实施办法》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A: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四年。



Q7
《顺义区支持中介机构投资促进实施办法》有哪些关键词?

A:

1.区域经济贡献:是指企业在推动我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过程中,为区域经济发展所做出的贡献,根据企业销售额、经营成本、利润情况、完税情况等指标进行核定,核定时间为公历年(1月1日至12月31日),选择以引入当年数据为支持资金计算依据的核定时间为入区之日起至当年12月31日。

2.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企业100强:是指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等权威机构根据企业估值、营业收入、利润等经济指标综合排名相应榜单中的企业。

3.固定资产投资额:是指在顺义通过招拍挂出让方式取得用地的新入区项目主体,自开始建设累计完成投资额,具体以国家统计局相关口径为准。

4.外资企业实际到位资金:以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外商投资综合管理应用“实际投资”口径为准。

5.独角兽企业:指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未上市创业公司;其在被引入的当年(且为入区前)或入区的前一年已被评为独角兽企业。具体以科技部火炬中心、长城战略咨询联合发布的“中国独角兽”网站公开发布的榜单为准,最终认定结果由评审小组综合评审确定。

6.隐形冠军企业:指不为公众所熟知,却在某个细分行业或市场占据领先地位,拥有核心竞争力和明确战略,其产品、服务难以被超越和模仿的中小型企业;其在被引入的当年(且为入区前)或入区的前一年已被评为隐形冠军企业。具体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行业主管部门认定标准,以其公开发布的榜单为准,最终认定结果由评审小组综合评审确定。

7.瞪羚企业:指创业后跨过死亡谷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其在被引入的当年(且为入区前)或入区的前一年已被评为瞪羚企业。具体以科技部火炬中心、长城战略咨询联合发布的“瞪羚云”网站公开发布的榜单为准,最终认定结果由评审小组综合评审确定。

8.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指主营业务和发展重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相关要求,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明显,创新能力强、发展速度快、运行质量高、经济效益好的中小企业;其在被引入的当年(且为入区前)或入区的前一年已被评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具体以工信部等主管部门公布的企业名录为准,最终认定结果由评审小组综合评审确定。

9.区内重点企业:主要指区、镇、经济功能区服务包企业及主管部门认可的区内行业重点企业。


Q8
《顺义区支持中介机构投资促进实施办法》有哪些惠民利民措施?

A: 通过支持引入固定资产投资、引入外资企业、引入重点企业、支持引才引智、鼓励中介机构延展服务范围等多元措施充分激发中介机构积极性,促进顺义区产业整合升级。



Q9
新旧《顺义区支持中介机构投资促进实施办法》有何差异?

A: 新版《办法》将支持中介机构投资促进工作细分化,明确不同情形下的支持对象和支持标准,规范中介机构支持资金申请程序,量化引入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突出贡献企业支持资金标准,新增支持引才引智措施,鼓励支持中介机构开展“人才+团队+项目”一体化引进等相关工作。


点击链接,查看政策原文:

http://www.bjshy.gov.cn/web/zwgk/zcwj/bmwj91/qtzcjfwzx/1326612/index.html